至北之格

一念

(六)

第二天陆小凤和花满楼吃过早餐,提着行李来到前台时,酒店里的警察便已经撤走了。经理看见两人便过来结帐。

"警察都走了,您也可以松口气了吧!"陆小凤笑着说。

"就是啊,昨天很多客人都在抱怨,可是我有什么办法!幸好犯人已经去自首了!"

经理离开了,陆小凤回头发现花满楼脸色凝重,他轻轻拍了拍花满楼的肩膀,花满楼叹口气转而微笑道:"我明白,不会再感伤了。"

"可是我要感伤了,假期这么快就要结束,我还得长途跋涉开车!"陆小凤将挂着愁容的脑袋倚在花满楼肩上。

花满楼轻轻卸开肩膀:"别忘了还有老朋友呢!"说着Visser姐弟俩走了过来,看来他们也要离开了。

"你们去哪儿呢?"陆小凤笑盈盈地迎上去。

"去坐火车。"

"那我们送你们去车站吧!"

"不用了,我们预定了出租车!"

"咦,你们怎么客气起来了?"不由分说,陆小凤还是拉着两位老人家上了自己的车。

车开了五六分钟,车里一片安静,陆小凤终于忍不住了:"今天有点奇怪,好像少了点什么?"

"什么?"花满楼问。

"声音!说话声!"

"也许大家只是累了!"花满楼继续搭话。

"爱说话就像爱抽烟喝酒,是有瘾的,怎么可能忍得住?除非一开始就是装的!"

"就像有些人装成老人家步履蹒跚,其实还可以健步如飞的!"

陆小凤和花满楼一搭一唱地说完,后座的两个人终于爽朗地笑了起来:"你们是什么时候发现的?"

"其实我直到从警察局回来听见Visser先生说话才想起来,早上在餐厅的是你。因为你之前几乎没有说过话,而且早上你的化妆很好,步伐动作都不一样。"花满楼说。

"说话声伪装得不够好一直是我的弱点,所以我总是尽量少说,可惜花先生的耳朵太灵敏了!"

"我们俩一直不明白,你们为什么好对我们感兴趣呢?"陆小凤问道。

"你们都知道多少呢?"Hannah饶有兴致地问。

"我们知道水上古堡的那次防盗警报是二位的杰作,但是显然你们自己并没有真的偷什么,所以肯定是有同谋或者幕后老板。然后根据你们对我们倆的态度,显然是把我们误认为是什么人了,所以我猜那个同谋或者老板是你们没有见过的,然后不知为什么你们认为是我们两个。"花满楼说道。

"至少有一点我们没看错,陆花你们俩不是一般人!"Hannah笑得很开心。

"其实我们姐弟俩已经退隐很久了,毕竟年纪大了,但是这次中间人提的任务很有趣,而且并不难办,我们就想来度个假顺便看看热闹挣点外快也不错。"

"是什么样的任务呢?"

"让我们偷一个青花瓶,偷了却不要拿走,要藏在附近不太难找到的地方。而且希望能尽量触发警报。"

"确实很有趣!"陆小凤騰出一只手捋了捋胡子。

"想必你们现在也明白了,这个人的目的就是利用我们吸引注意力,自己去偷别的东西。然后等我们藏的青花被找到,警报解除,他就能大摇大摆地拿着东西出来。"

"但是你们为什么就觉得是我们呢?"花满楼侧身问道。

"一开始我们坚持要在这个酒店交接尾款,就是好奇想看看究竟主顾是谁,然后就遇见了你们。在酒店我们就觉得你们俩很特别,虽然花看不见,但是仍旧比一般人敏锐。所以我姐姐在路上特意说一些相关的话题,结果你们好像也很感兴趣,特别是陆还说可惜不能摸一摸。"

"所以你们觉得我就是为了让花满楼过过手瘾?"陆小凤有些苦笑不得,花满楼的礼貌,自己的玩笑话都被当真了,果然东西方的差距还是很大呢!

"不仅如此,进了城堡景区你们俩就故意消失了,后来在展厅又见到。明明花先生可以优先过检查,你们却去排队,像是故意拖延时间等待警报解除。"

"那你们在酒窖是故意灌醉我?"陆小凤突然想起来。

"是的,当时我们已经想好了第二天的事情。"

"假装绑架我的事情?"花满楼问。

"是的。我们对于自己被当成幌子,心里还是有些不痛快,就想开个小玩笑教训教训你们俩。但是毕竟年纪大了,对付两个人不方便,只好先解决掉陆。而且第二天是约定付尾款的日子,花先生又出现了,我就更确定了。我本来还是很自信自己的伪装的,这样以后你醒了也不会找上我们。"

"花满楼,看来你真的很倒霉啊!"陆小凤直摇头,花满楼倒是笑得很开心。

"现在你们知道找错人了吧!"陆小凤说。

"当然,我们看见放在你门口的字条被人拿走了,然后在指定地点放钱的显然也不是你。"Visser姐弟俩说到这里终于有一些愧疚,他们对着花满楼说:"真的很抱歉,没想到会让你卷入那些麻烦。"

"没关系,现在已经都解决了不是吗?"花满楼说,"虽然有意想不到的麻烦,但是这个假期也是意想不到的精彩啊!"

说着一车人都笑了起来。


(尾声)

戴高乐机场的停机坪上,一架法航的空客正准备起飞。

飞机上一个三十出头的女人,虔诚地看着自己手中的人偶,她的身边,一个可爱的女孩儿正躺着父亲怀里昏昏欲睡。

随着飞机顺利起飞,慢慢攀上云层,机舱里响起乘务长的声音,大家开始走动起来。女人长出了口气,和身边的丈夫对视一眼,终于一切尘埃落定了。

回想起半年前,她偶然看见一则旅游广告,照片上的古堡吸引了她的注意力。那上面有许多自己从未见过的风景和装饰,但是有一样东西是她从小就知道的,一个不起眼的灰色小塔,看起来像是普通的中国装饰品,也被放在房间不起眼的角落,但是只有她明白这个塔的价值。于是倾尽财力,她计划了接下来的过程。

找国际中间人安排盗宝。她能出的价钱不高,好在任务也很简单,她甚至不要求真的盗取什么,她要的只是个幌子。在所有人被警报声吸引,警卫都冲向展示珍宝的展厅,她只要趁摄像机转动的间隙,跨过栏杆,就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然后她和丈夫带着女儿留在给婴幼儿准备的卫生间,一边把东西藏进玩偶,一边等待警报解除。

一切都很顺利,一切都按照计划,直到她准备接头付尾款时,发现同行的年轻人被人带走了。她本来在犹豫要不要告诉年轻人的朋友,却在他们门口发现了字条,原本应该留给自己的字条。更可怕的是,当她去放钱时竟然有人破门而入,幸好自己很快躲了起来,没想到之后却听到了不该听到的争吵。争吵声过后,她以为没有人了,出来却看见了一具尸体。她不敢喊叫,因为她无法解释自己在干什么,她更有太多秘密要掩盖。她努力从尸体旁边爬起来,悄悄回到自己的房间。

接下来的时间,她努力表现地正常,像平时一样去散步,吃饭,然后希望尽快离开是非之地。没想到却被告知不能离开。

她的焦虑在听见敲门声时几乎就要爆炸了,她不敢开门,仿佛已经看见走进来的警察手里的手铐。当她听见女儿稚嫩的声音喊着"哥哥",她的心才稍稍放松。

来的是两个年轻人,她见过他们,一个潇洒不羁,一个温润如玉,这两个人中任何一个,所有人看见都会记得,会喜欢的,何况还是两个人在一起。

"你好,我们还没有自我介绍过,我叫花满楼,他是陆小凤。"花满楼的音乐温柔而有力,让人安心,"贸然来打扰,是因为想拜托您一件事。"

她点着头,却不自觉地握紧了拳头。

"希望您能告诉我们早上您在陈列室看见了什么?"

"你们是什么意思?我不明白!"她试图掩饰,但是满脸的惊诧和恐慌已经出卖了自己。

"我知道您一定有苦衷,我也相信从一开始您就没有想伤害任何人,但是现在花满楼被无辜牵涉进来了,我们不会强迫您去对警察说什么,只是,作为涉案人,希望能了解真相,全部的真相!"陆小凤说得在情在理。

她依旧犹豫不决:"你们,怎么知道,..."

"开始只是有些怀疑,因为你们的一些行为有点反常。比如,明明比我和陆小凤早进入古堡,却晚了那么多出现。你们本来是很温和的人,却因为不能立即离开酒店而抱怨。但是我们开始都没有怀疑,因为您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儿,有这样的孩子就一定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和善良的父母,我们不会把这样的人和任何罪案联系到一起。但是,她刚刚送给我一颗宝石,是在你们房间里找到的。"花满楼递过一件东西,她接过来看了看,"这个是新娘婚纱上的水钻,那婚纱想必做工不错,昨天一整天在户外在礼拜堂都没有发现落下的水钻,可见一定是在发生了比较激烈的肢体接触时才会留下的,也就是犯罪现场。而它出现在你们房间,只能说明一件事,你们有人去过那里。我记得早上在餐厅外面遇到了您,虽然您仿佛不希望我知道是您,所以当时我没有打招呼。我猜后来也是您去的陈列室。"花满楼说到这里停了停。

陆小凤继续说了下去:"后来我在花园见过你们一家三口散步,所以您应该没有机会在案发后去那里,因此您去的时候想必看见了或者听见了什么。"

她想了想,终于做了决定,她对着丈夫说:"你带小芯到外面走一走吧!不用担心,是相信他们俩!"

"多谢!"花满楼说。

等丈夫和女儿离开了房间,她请陆小凤和花满楼坐了下来,自己则拿出随身的背包,从里面拿出一个人偶。掀开人偶的衣服,打开背部的拉链,她从里面取出一个发黑的小塔:"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?"

陆小凤接过来,放在花满楼手里。花满楼摸了摸,交还回去,然后双手合十施了一礼:"我以前听说过,当年雷锋塔地宫发掘中就有类似的小塔,供奉的是佛指舍利。"

陆小凤一惊:"这是?!"

"这当然不是佛骨,但是对我们家族来说也许同样重要。这是数百年前家族中一位出家的高僧,坐化后有几枚舍利,当时的族长迎回一枚,之后一直在祠堂供奉着,被认为庇佑着家族的昌盛。我也知道这只是一种精神寄托,但是几十年前,祖父在战乱中丢失了它,从此这件事就成了他和我父辈的心病,而找到它似乎变成一种执念。所以当我发现它被随随便便放置在古堡的一隅时,便动了偷回来的念头。"接着她把前后的情况都告诉了陆小凤和花满楼。

听她说完,花满楼和陆小凤沉默了一会儿,事情的经过和他们自己的猜测大致相同,现在他们希望的是,能有一个尽量圆满的解决办法。

"我明白,当初做这些事是因为自己的执念,并且心存侥幸,遇见你们大概就是老天爷的警世吧,不管为了什么理由,错了难免要付出代价。"她说完这些,仿佛想通了很多事,心里骤然开朗起来。

对面的两个人同时站了起来,花满楼对她说:"谢谢您告诉我们这么多,我们会努力去说服另一个一念之差犯了错的人,但愿可以将伤害减到最低。"说完两个人便离开了房间。

思绪回到当下,女人从口袋里拿出一张便签,上面写着两行小字:"事情已经解决,祝你们'全家'一路平安!"

身边的女儿已经醒来,她凑过来看着女人手里的字条:"妈妈,这个字是不是很漂亮?"

"是的,你怎么知道的?"

"因为你看着这个在笑,就像看见了很好看的花一样的笑。"

"妈妈笑不仅仅因为看见很好看的字,也因为写字的人是很好的人。"

"很好看吗?就像那个哥哥和叔叔?"

"嗯,很好看。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幸福,不过只要他们在一起,应该就是幸福的吧。"

小女孩不是很明白妈妈的话,她心里想着:等我长大,就去找那个很多看很好看的哥哥,才不要理那个胡子叔叔!


"阿嚏!"开着车的陆小凤突然感觉到一阵寒意,"花满楼,怎么才往北开了这么点距离我就感冒了?"

"胡说八道!"

"我是说真的,我最近真的很虚弱,常常觉得冷,回到家你要给我好好补补!"

"怎么补?用你从Visser姐弟那里抝来的好酒?"

"那个暖胃不暖心啊!"陆小凤慢条斯理地说,"我要的,是世界上最暖的人!"说着伸手探向身边。

"陆小凤!好好开车!"


评论(4)

热度(8)